我区召开秦巴生态保护委员会联席会议暨市秦巴办暗访反馈问题整改专题会

发布时间: 2023-03-23 15:18 来源:区秦巴生态保护委员会 访问量:

    3月22日,我区召开秦巴生态保护委员会联席会议暨市秦巴办暗访反馈问题整改专题会,安排部署当前重点工作,学习传达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内容。区委常委、副区长、区秦巴办主任李鹏程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通报了我区秦巴区域“五乱”问题的整改落实和核查情况,观看了市秦巴办暗访反馈问题现场图片,简要回顾了2022年工作,对当前秦巴生态保护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2023年全区秦巴生态保护工作要始终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关于秦岭保护的历次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二十大做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及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和市秦巴办各项安排部署,持续开展“五乱”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常态化抓好保护、推进修复,常态化履行责任、追责问责。继续开展各类环保专项行动,深化“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依法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要认真开展秦巴生态保护拉网式大检查,全面深入排查环境风险隐患,对各类突出环境隐患等重大突出问题查处到位,整改到位,责任追究到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安排部署,真正从思想深处把秦巴生态保护突出问题整改销号备案重视起来,坚决扛起整改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全力以赴狠抓整改,合力推动问题的整改销号备案工作按时间节点见底清零。

    会议强调:各镇(街道办)、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履行属地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要对秦巴生态保护负总责,定期研究工作,细针密缕推进,对整体情况要心中有数,重要工作要亲自上手推动。要紧盯各级反馈问题和此次市秦巴办暗访再次交办的8个疑似问题,认真调查核实,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不折不扣按市秦巴办要求完成任务,坚决杜绝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

    会议要求:要强化协作配合,各级各部门要共同发力,加强沟通协调,严格履职尽责,把问题排查和整改任务精确到“点”,扩展到“面”,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无缝对接”的网格化监管体系。要针对秦巴生态保护突出问题提前准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各镇(街道办)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坚持举一反三,带头深入一线,“用脚步丈量”,以“五乱”问题高发区域、易发领域、频发行业为重点,常态化排查各类秦巴保护问题,彻底弄清底数,落实监测和整改责任,将问题发现在苗头,整治在源头。秦巴办要充分发挥督导督办的职能,落实问题双交办,综合运用实地督查、随机暗访、“回头看”等多种方式,加大常态化巡查密度,对逾期未完成或完成不达标的及时督促推进、通报约谈,坚决杜绝纸上整改、图片整改,压紧压实秦巴生态保护整改销号责任,筑牢秦巴生态安全屏障。

    区秦巴委相关成员部门,22个镇(街道办)党(工)委书记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