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郑用准用好考核“指挥棒”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

  • 索引号:

    610703000-/2020053383
  •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18日 14:24
  • 来源:

    考核办
  • 发布机构:

    政府办
  • 内容概述:

        南郑区坚持以追赶超越为抓手,以目标责任考核为支撑,以“三项机制”为保障,改进考核方法、健全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干部想作为、敢作为、比作为的主动性,强化精准识别、教育引导和导向激励,切实发挥考核工作“指挥棒”作用,引导全区广大干部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发有为,努力推动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新业绩。2019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增长1.6%,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9%,实现财政总收入38.6亿元,地方财政收入7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3%、9.9%。

        健全机制,夯实规范工作“压舱石”。压实工作责任,实行市考指标和重点工作区级领导包联、单位“一把手”负责、分管领导主抓、科室负责人主办的多级联动机制,形成“纵横联网、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按照争先进位的要求,强化市考目标任务承诺制,对承担市考指标任务的部门逐一提出工作要求,由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对所承担的指标和重点工作任务向区委区政府作出书面承诺,明确争先进位的措施和目标,提出工作落后的处罚措施,确保市区重点目标任务圆满超额完成。定准目标,把牢追赶超越“航向标”。坚持“考少、考精、考重点”,科学制定区内考核指标设置,立足可考性和可比性,在保持总体指标框架一致的基础上,分类设置被考核单位指标体系,镇办按照区域定位、资源禀赋、产业布局设置指标及权重。聚焦区委政府重大部署、重要工作和重点项目,根据不同部门、不同职能,清单式列出差异化、个性化目标任务,鼓励各部门镇办“跳起来摘桃子”,推动形成比业绩、比贡献、比实干的考核导向。

        奖优罚劣,督促种好守好“责任田”。坚持把考核结果与领导班子调整和干部选拔任用、升降去留、奖惩褒贬进行挂钩。及时出台《关于强化目标责任考核结果运用的意见》,将“三项机制”运用与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结果深度融合,从评优树先、提拔任用、职级晋升等方面严格兑现奖惩。对考核优秀等次的镇办和部门,在干部选拔任用上给予倾斜,将干部提拔使用与所承担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挂钩,通过旗帜鲜明地奖优罚劣,持续不断倒逼责任落实,初步建立“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有效机制,真正发挥好考核传导压力、激发动力、释放活力的作用,营造“尚实干、勇作为、敢担当”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