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郑大力推广粮油菜农产品质量安全合格证制度

发布时间: 2022-06-30 10:04 来源: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访问量:

    为进一步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切实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南郑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联合区农检中心近期开展了一系列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题活动,旨在全面推广农产品质量安全合格证制度,让粮油、蔬菜等农产品安全有源可溯、质量有“码”可依。

    农产品质量合格证是农产品检验合格的证明,更是积极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有效手段。生产经营主体注册进入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将农产品生产过程中整地、施肥、栽植、病虫害防治等农事活动进行记录上传,在产品出售时通过“真假通”APP为农产品发放二维码电子合格证,消费者可通过扫码查询购买农产品的生产信息,让进入市场流通的农产品都有了 “身份证”,实现了规模农业生产主体“带证明上网、带编码上线、带标识上市”,合格证制度让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做到了真正的溯源监督。

    为了切实做好合格证制度的推广工作,6月29日区农技中心牵头召开了南郑区粮油菜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会议,会议邀请区农业农村局科教法规股股长杨明轩为参会生产经营主体详细讲解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合格证制度,以及溯源平台及二维码合格证使用方法,并现场进行演示操作。与会的生产经营主体都纷纷拿出手机,积极尝试注册使用电子合格证,大家激动的表示,有了合格证的农产品可以让消费者买的更放心,让自己的产品有了更强的市场认可度和竞争力。

    与此同时,区农技中心蔬菜站联合区农检中心结合“进、知、解”走访活动,深入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督导工作,对基地农药安全使用、病虫害绿色防控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并手把手的教管理人员安装、使用APP关联农产品合格证,让更多的生产经营主体主动接受、积极使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合格证,让我区的粮油、蔬菜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实现信息化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