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郑六项举措真抓实干奋力推动招商引资任务双过半

发布时间: 2022-06-28 11:19 来源:区经合局 访问量:

    南郑区紧紧围绕作风能力建设和“双招双引”双核心任务,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举措、精准发力,创新机制,招商引资工作稳中有进,上半年完成到位资金103.58亿元,占任务165.24亿元的62.06%,其中省际项目完成到位资金74.53亿元,占任务120.1亿元的62.06%;完成实际利用外资16万美元,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家,汉中凡尔赛科技有限公司。

    一是领导挂帅,定工作基调。全区以“作风能力建设年”为保障,围绕“双招双引”任务目标,以“项目体检”专项行动为抓手,区级领导带头开展招商活动,研究招商项目、参与招商谈判,推进分管联系部门和镇办完成招商任务,上半年区级领导以召开会议、现场督导、对接项目、外出考察等形式参与招商活动59次。

    二是加强培训,提能力水平。举办汉山大讲堂暨“双招双引”三懂三会干部专题培训会;按照一季度一主题,举办2期招商引资信息员业务培训大会,根据涉考单位招商素质能力提升需求,开展3次专题培训。通过培训,全区干部提升了重点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水平,逐渐树立起“经济发展靠大家,招商引资人人有责”的理念。

    三是部门联动,聚招商合力。紧扣13条重点产业链谋划上下游配套项目,策划包装项目40个,总投资821亿元。根据疫情防控政策,筹备重点招商活动,大力开展“线下对接+线上对面”云招商模式,总投资30亿元的中农智慧冷链贸易集散中心和总投资11.59亿元的南郑区城市更新项目已成功签约。积极发挥全员招商优势,联动南郑籍在外知名人士等深化对外沟通交流。通过各种渠道掌握线索项目45个,开展招商活动18次。

    四是优化服务,推项目落地。突出招商引资工作专班统筹协调项目跟踪和落地服务作用,落实好重大招商项目区级领导包抓制、项目交办单制和《南郑区招商引资项目预审制度》等,推进中欧国际物流港、精密机械零部件等重点项目签约落地工作。扎实开展“项目体检”专项行动,坚持全面排查、系统检视,分类施策、精准施治原则,对近三年问题项目细致梳理首要问题和主要问题,职能部门研究讨论整改措施,全力推动项目早日开工投产,9个市级反馈问题项目,1个已开工,2个即将开工。

    五是严督严考,抓工作落实。开展月(季)度考核,建立月度(季度)考核台账,对涉考单位的招商工作进行排名通报,提高招商常规工作规范性。常态化开展督查,结合“项目体检”专项行动,区纪委监委、区委办督查室,定期不定期对签约项目开展多轮次、全覆盖检查,对转办交办的问题项目督查推进进度。严格半年考核,对照市对区考核指标,按照考核细则,逐项收集考核单位工作印证资料,量化具体考核内容,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考核打分。

    六是完善机制,树鲜明导向。出台并用活用好《汉中市南郑区招商引资优惠办法(试行)》,打造政策洼地,激活政策优势,提高招商吸引力,客商优惠政策咨询量提高120%。落实最新出台的《汉中市南郑区招商引资考核奖惩办法(试行)》,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严格考核兑现,对2021年招商引资先进单位、个人和2022年一季度招商引资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奖励,共奖励资金45万元,形成以成果论英雄、看业绩、比能力的鲜明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