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8年免疫规划工作计划的通知

  • 索引号:

    610703000-/2020038246
  • 发布日期:

    2018年03月16日 10:27
  • 来源:

  • 发布机构:

    政府办
  • 内容概述:

 局属各单位,汉中市中心医院(南区):

按照省市2018年免疫规划工作任务要求,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区卫计局制定了《汉中市南郑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2018年免疫规划工作计划的通知》,现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1:汉中市南郑区2018年免疫规划工作计划

附件2:南郑区2018年免疫规划工作任务指标

            

 

    汉中市南郑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315

 

 

 

附件1   

汉中市南郑区2018年免疫规划工作计划

2018年免疫规划工作继续以“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专病专防策略”和预防接种服务项目为依托,以规范实施国家扩大免疫规划,维持无脊灰状态,消除麻疹、控制腮腺炎疫情、降低急性乙肝发病率为重点,以加强预防接种知识宣传、业务培训和考核指导为抓手,以巩固提高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接种卡、证信息完整率、准确率和疫苗规范管理为目标,进一步加强AEFI和针对传染病监测,把预防接种“家长课堂”纳入免疫规划工作,提高群众对预防接种认知,促进我区各项免疫规划工作继续稳步开展。

一、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工作

(一)加强预防接种规范管理,提高服务质量

全区所有接种单位必须保证12次以上的疫苗冷链运转,市级及以上示范接种门诊必须实行日接种(每周≥3天,且至少有一天周末接种),规范化接种门诊必须每月开展集中接种和查漏补种,及时为辖区所有适龄儿童提供规范的免疫接种服务,确保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全程接种率和及时接种率以镇(街道办)为单位达95%,建卡、建证率和卡、证完整率、准确率达100%的指标。

镇(街道办)、区每月逐级按时报告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和二类疫苗接种数量,对接种数据要进行月分析,并依据分析结果有针对性的开展督导检查。同时根据群众需求和疫情防控需要,规范开展二类疫苗接种。

(二)推广预防接种“家长课堂”,持续开展预防接种知识宣传

将预防接种“家长课堂”纳入免疫规划工作考核,各镇要及时安排部署,结合预防接种卡证办理,积极开展预防接种知识的课堂宣讲,并做好登记,以镇(街道办)为单位,家长课堂覆盖率达100%,家长参与率达70%指标。

区、镇接种单位接种日在留观室或儿童和家长可及场所循环播放省级开发制作的“预防接种知识”动画片。产科接种单位结合健康教育,宣传预防接种知识。

(三)进一步规范疫苗管理

各镇根据年报等人口资料做好2019年度免疫规划生物制品预算,规范存储、发放和使用一二类疫苗;一二类疫苗统一使用新的《疫苗出入库登记表》,实行一批一页;完整、准确填写疫苗出入库、疫苗核查记录、疫苗计划使用核查表、冰箱测温记录等资料,完整收集冷链运输记录单和批签发合格证,全力配合完成疫苗冷链监测和追溯管理系统的部署与运行,并按要求进行疫苗接收、分发和冷链设备的温度监测、异常维护。

四)及时完整录入儿童个案信息,并定期核查更新,确保儿童基本、接种信息三相符

各镇(中心)卫生院要对产科推送的新生儿进行核查、区域划分,对县域外新生儿及时在客户端录入基本和两苗接种信息,办理接种卡证。对本镇辖区外迁入儿童要先通过“获取异地儿童”下载接种信息,导入本地即可,不需重新建卡,减少县域内重卡。各镇要对辖区内0-6岁重卡进行合并,及时标注迁出、失联或死亡儿童个案信息,完善儿童或其母亲身份证信息补录和家长电话号码更新。接种后在客户端完整录入疫苗批号、效期、接种部位、接种人姓名、接种时间等信息,2015年以后出生儿童全部使用新的接种卡,实行机打接种卡、证,确保客户端、接种卡、接种证信息三相符。

免疫规划信息和专病管理系统执行日审核浏览制。按照时限和指标要求,及时完成常规接种、疫苗管理、冷链管理、接种单位管理和专病系统的相关信息与数据的录入、修订、审核和上报。

(五)强化目标儿童接种管理,及时、准确填报各种报表

各镇要建立出生、流动儿童登记本,每月完整收集各村上报的儿童出生流动月报表,并准确填报镇(中心)卫生院儿童出生、流动情况月、季报表及卡介苗、首剂乙肝疫苗接种数据。

流动儿童的预防接种按照现居地管理,所有接种单位对辖区内流动儿童实行动态管理,开展主动搜索并及时下载既往接种信息、建卡与补种。

各镇(中心)卫生院要按要求内容、时限,及时、完整、准确填报各种报表,提高报表的及时性、真实性、准确性和逻辑性,今年将着力抓报表质量,加大扣分分值,实行季通报,纳入半年年终考核评分。上报电子版报表必须加盖电子公章,并留底备查。

(六)规范填报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资料,提高查验覆盖率和补种率

各镇继续加强与辖区学校的协调,按照《陕西省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实施方案》,做好2018年新入托、入学预防接种证查验与疫苗的补种工作。规范资料填写,使预防接种证查验覆盖率、查验率达100%,补种率≥95%

(七)认真开展AEFI监测与报告,规范妥善处置异常反应

2018年仍要求以镇为单位,AEFI报告覆盖率达100%。各接种单位要认真开展AEFI监测,对发现的AEFI病例及时进行初步调查、按规定时限和要求上报,不得漏报、谎报,规范妥善处置异常反应。区AEFI监测报告系统实行日审核制,对报告信息应及时进行核查、订正和审核。

(八)开展乙肝抗体水平监测

今年将根据工作需要,择时对部分年龄段人群开展乙肝抗体水平监测,查找存在问题,提高预防接种工作质量。

二、巩固提高AFP、麻疹/风疹、乙脑、流脑等免疫规划疫苗针对传染病监测质量,维持无脊灰状态,消除麻疹,有效预防疫苗针对传染病发生。

各镇每旬要认真开展AFP、麻疹/风疹、流脑、乙脑等免疫规划疫苗针对传染病主动搜索,提高监测报告的敏感性、及时性和准确性。对疑似报告病例应及时登记、初步调查、报告,配合上级开展流行病学个案调查,标本采集、送检与检测、随访等工作。麻疹、乙脑、流脑病例要进行实验室诊断,因此各医疗机构至少要对门诊发现的疑似麻疹、乙脑、流脑病例,及时采集血液标本,送检或通知取样。

继续加强麻疹疫情的规范处置,对报告的每例麻疹病例,要开展病例主动搜索、接种率评估、并在病例所在村或居委会开展含麻疹疫苗的查漏补种,将调查处理情况逐级上报。

定期与传控科等科室沟通,及时了解分析疫苗针对传染病报告、发病情况。

三、规范开展重点传染病专病专防工作

(一)加强腮腺炎控制工作

各镇在提高常规免疫麻腮风疫苗接种率的同时,开展7岁及以上人群腮腺炎疫苗的接种工作,密切关注腮腺炎疫情态势,定期进行分析和研判。在腮腺炎流行季节,各镇要加强对学校和幼儿园腮腺炎疫情监测,发现病例及时报告、随访,建议对传染源隔离治疗,对教室等公共场所应进行消毒,对无免疫史的密切接触者要进行应急接种,避免腮腺炎疫情的扩大蔓延。

对每例散发腮腺炎病例,要继续开展腮腺炎病例对照研究、采样送检。每起腮腺炎疑似暴发疫情均需采集咽拭子标本5-10例(小于5例全采)上送省级实验室以核实暴发。对散发病例至少采集15份咽拭子标本送省级检测。

(二)继续开展新生儿和重点人群乙肝疫苗接种,降低急性乙肝发病率

加强医疗机构乙肝监测信息报告质量,提高报告病例分类的准确性。持续开展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和母婴阻断,进一步推进乙肝高暴露人群接种工作。2018年完成1988-1991年出生目标人群和四类重点人群乙肝疫苗的查漏补种。

(三)不断提升麻疹类疫苗及时接种率,实施消除麻疹措施

在注重麻疹监测的同时,不断提升麻疹类疫苗及时接种率,以镇为单位麻疹类疫苗基础和加强免疫接种率、及时接种率≥95%,有效预防麻疹发生,及时处置麻疹散发疫情。

四、督导、培训与宣传

(一)扎实开展督导检查,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各镇(中心)卫生院要定期对接种门诊和村卫生室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每月分析各村应种儿童接种完成情况;季度督导要扎实认真,以问题为导向,不能走马观花;至少每半年开展一次迟种、漏种儿童接种率调查,及时发现、纠正存在问题,促进各项工作按时完成。

(二)加强培训,提高基层人员的业务能力

今年重点培训《2017版疫苗储存与运输管理规范》、《2017版专病专防技术规范》、《2016版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国家第三版预防接种服务项目技术方案》等内容,进一步规范各级免疫规划工作程序和管理,提高工作质量。各镇也要对相关人员进行逐级培训,提高接种人员服务能力和水平。

(三)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预防接种的认知

在预防接种“家长课堂”宣讲的基础上,充分利用“4.25”“7.28”等宣传日和微信、健康扶贫宣讲、报刊、板报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预防接种知识宣传,提高群众的主动参与意识和知晓率。


附件2    

南郑区2018年免疫规划工作任务指标

一、接种率

以镇(街道办)为单位适龄儿童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白破疫苗、甲肝疫苗、流脑疫苗、乙脑疫苗等单项接种率≥95%;

提高含麻疹成份疫苗及时接种率,麻风和麻风腮疫苗接种率和及时接种率≥95%;

乙肝疫苗首针24小时及时接种率≥85%。

二、建卡、建证

07岁儿童(包括辖区内流动儿童)建卡、建证率达100%。

三、免疫规划信息报告

以县区为单位

免疫规划信息系统月联网及时率达100%;

单位报告完整率达100%;

实体单位年维护,用户修改、增加或删除实体单位的及时、完整、准确率达100%;

免疫规划各种基础资料年报及时率、准确率、单位完整率达100%。

接种个案信息管理,医院产科新生儿接种信息录入率、推送率达90%;新生儿“两苗”接种产科医院录入覆盖率达100%;推送上传公卫平台率达70%

四、专病和AEFI监测

(一)AFP监测

以县区为单位:

15岁以下儿童非脊灰AFP病例报告发病率在≥1/10万;

AFP病例报告后48小时内调查率≥80%;

AFP病例双份合格粪便标本采集率达≥80%;

AFP病例粪便标本7天内送达率≥80%;

AFP病例麻痹75天内随访及时送达率≥80%;

AFP病例监测旬(包括“零”病例报告)、主动监测月报告及时率、完整率≥80%;

AFP病例主动监测无漏报病例。

 ()麻疹监测

以市为单位,排除麻疹风疹病例报告发病率≥2/10万;

人口≥10万县区排除麻疹风疹病例报告发病率≥1/10万;

监测病例报告后48小时内完整调查率≥90%,监测病例报告后10日内完成订正分类的比例≥90%;

血标本和鼻咽拭子标本采集后3日内送达市级实验室的比例≥90%;

实验室收到标本后,麻疹、风疹IgM检测结果4日内报告率≥90%,鼻咽拭子标本7日内麻疹、风疹核酸检测率≥90%

核酸阳性标本10日内省级实验室送达率≥90%

病毒分离结果28日内报告率≥80%,基因定型结果14日内报告率≥80%;

麻疹和风疹暴发疫情实验室确诊率≥90%,麻疹和风疹暴发疫情病原学标本采集率和基因定型结果报告率分别≥80%

 ()乙脑监测

县(区)为单位:

乙脑疑似病例48小时内调查率≥95%;

乙脑疑似病例标本采集及乙脑IgM检测率≥90%;

病例出院6个月随访调查率≥90%

(四)流脑监测

县(区)为单位:

流脑疑似病例24小时内调查率≥80%                 

首例流脑病例调查率达100%

流脑病例脑脊液或血液标本采集率≥80%

 ()AEFI监测

县(区)为单位:

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在发现后48小时内报告率≥90%

需要调查的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在报告后48小时内调查率≥90%

死亡、严重残疾、群体性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对社会有重大影响的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在调查后7日内完成初步调查报告率≥90%

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个案调查表在调查后3日内报告率≥90%

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个案调查表关键项目填写完整率达到100%

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分类率≥90%;

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报告县覆盖率达到100%

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报告镇覆盖率达到100%

 

 

 

 

 

 

 

 

 

 

 

 

 

 

   抄送:汉中市卫生计生局,汉中市疾控中心。

汉中市南郑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 315日印发